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设计强化习题二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答案要点)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现实情境中初步认识负数,了解负数的作用,感受运用负数的需要和方便。

  2.知道正数和负数的读法和写法,知道0既不是正数,又不是负数。正数都大于0,负数都小于0。

  3.体验数学和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

  【教学重点】

  初步认识正数和负数以及读法和写法。

  【教学难点】

  理解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学习用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温度计、练习纸、卡片等。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感受生活中的相反现象)

  1.游戏:我们来玩个游戏轻松一下,游戏叫做《我反、我反、我反反反》。游戏规则:老师说一句话,请你说出与它相反意思的话。

  (1)向上看(向下看);(2)向前走200米(向后走200米);(3)电梯上升l5层(下降l5层)。

  2.下面我们来难度大些的,看谁反应。

  (1)我在银行存入了50(取出了50);(2)知识竞赛中,五(1)班得了20分(扣了20分);(3)10月份,学校小卖部赚了50(亏了50);(4)零上l0℃(零下l0℃)。

  3.谈话:周老师的一位朋友喜欢旅游,11月下旬,他又打算去几个旅游城市走一走。我呢,特意帮他留意了一下这几个地方在未来某天的最低气温,以便做好出门前衣物的准备。卞面就请大家一起和我走进天气预报。(天气预报片头)

  (二)教学例1

  1.认识温度计,理解用正负数来表示零上和零下的温度。

  课件出示地图:点击南京出示温度计和南京的图片。首先来看一下南京的气温。

  这里有个温度计。我们先来认识温度计,请大家仔细观察:这样的一小格表示多少℃呢?5小格呢?10小格呢?

  (1)现在你能看出南京是多少℃吗?(是O℃)你是怎么知道的?

  (2)上海的最低气温是多少℃呢?(在零刻度线以上四格)

  指出:上海的气温比0℃要高,是零上4℃。

  (3)北京又是多少℃呢?与南京的0℃比起来,又怎样了呢?(比南京的0℃要低)你能用一个手势来表示它和O℃的关系吗?(对,北京的气温比0℃低,是零下4℃)

  (4)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三个地方的最低气温。仔细观察上海和北京的最低气温,它们一样吗?(不样,一个在O℃以上,一个在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