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材料强化习题七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8分。共36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1.材料

  小萌是一个酷爱流行音乐的高中生,期中考试前的两个星期才开始学习,一边学习一边听MP3,美其名日“自我放松”。她暗自发誓要考出好成绩,至 于好到什么程度就没太多想了。复习文科科目只要死记硬背就可以了,数学、物理就很麻烦了。她觉得自己缺乏学习数学的能力,不愿意在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最后,她的成绩非常糟糕,尤其是数学,她很失望,一说起学习就头疼,觉得自己再也不可能学好数学了。

  问题:请你根据以上材料分析小萌在学习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2.材料

  某中学有位新上任的语文老师,她对教学非常认真负责,也经常主动向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

  学习,还看了许多教学视频。但令她苦恼的是,尽管她将那些教师的成功教学经验与方法运用到了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教学效果却总是不太好。

  问题:请运用教育学的有关原理对此材料进行分析,说说选择教学方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参考答案】

  1.【答案要点】(1)在目标定向上,小萌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暗自发誓要考出好成绩,至于好到什么程度就没太多想了。“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就不能够很好的激发学习动机,这是小萌学习中的主要问题。

  (2)在学习信念上,小萌将自己学习成绩差归因为自己的能力差,导致自我效能感降低,产生习得性无助,因此才会对自己失望,一提到数学就头疼,觉得自己再也学不好数学了。小萌需要成功体验和和学习的信心。

  (3)在学习方法和态度上,小萌应端正学习态度,改变考前才复习,边学习边听音乐的学习方法。同时,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应该进行有意义学习,而不是一味的死记硬背。

  (4)学习兴趣,改变任务变量,从简单任务开始,循序渐进,不断增加成功体验。

  2.【答案要点】,每一节课的教学,都应紧紧围绕着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展开。

  第二,结合课程的性质和教材的特点,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

  第三,按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身心规律,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

  第四,根据教学实践、设备及现有的条件,设计相应的教学方法。

  第五,教师选择的教学方法要与自己的业务水平、实际经验和个性特点等相符合。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