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及解析,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正确答案:D.因材施教

  解析:要发展个性,就要注重因材施教。

  2、正确答案:A.公共性

  解析:面向全民,体现的是公共性。

  3、正确答案:C.顺序性

  解析:人的身心发展是有先后顺序,不可逆的,体现的是顺序性。

  4、正确答案:C.品德课和各科教学

  解析:小学德育的基本途径是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5、正确答案:B.民主型

  解析:教师与学生协商处理班级事务,并鼓励学生参与,属于民主型管理。

  6、正确答案:A.沟通与合作能力

  解析:集体备课、同行研讨,体现的沟通合作能力。

  7、正确答案:A.肥皂水

  解析:蜜蜂蜇伤,可涂抹肥皂水。

  8、正确答案:D.联觉

  解析:对一种感官的刺激引发了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叫作联觉。

  9、正确答案:C.趋避冲突

  解析:想为大家服务,又怕当不好受嘲笑,这是一个想要,一个不想要,属于趋避冲突。

  10、正确答案:B.复述策略

  解析:抄写,属于复述策略。

  11、正确答案:D.命题学习

  解析:一般的规则、原理、定理、公式等都属于命题学习。

  12、正确答案:B.共情

  解析:换位思考体现的是共情,就是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13、正确答案:B.启发性原则

  解析:“产婆术”主要运用的就是提出启发式问题,引导产生新思想,所以是启发性教学原则。

  14、正确答案:A.实验法

  解析:学生做实验进行验证,属于实验法。

  15、正确答案:D.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解析:学习伽利略的精神,这是体现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6、正确答案:C.对课堂教学起辅助作用

  解析:现代教学技术在教学中起辅助作用。

  17、正确答案:D.相互适应取向

  解析:题干中体现的是课程计划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变动,体现的是相互适应取向,即课程实施过程是课程计划与班级或学校实际情境在课程目标、内容、方法、组织模式诸方面相互调整、改变和适应的过程。

  18、正确答案:A.特朗普制

  解析:特朗普制,又称“灵活的课程表”,这是20世纪后半叶在美国一些学校进行实验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由教育学教授劳伊德·特朗普提出。其基本做法是,把大班上课、小班讨论、个别作业三种教学组织形式结合起来。

  19.正确答案:C.社会、儿童与学科

  解析:制约课程内容的三个因素是社会、儿童和学科。

  20、正确答案:B.校本课程

  解析:学校开设的课程属于校本课程。

  二、简答题

  21、正确答案:(1)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2)建立教师威信;(3)要善于同学生交往;(4)发扬教育民主,倾听学生意见;(5)教师自身素质;(6)正确处理师生矛盾。

  22、正确答案:学习迁移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相似性 1.学习材料之间的共同要素或相似性 2.学习目标与学习过程的相似性 3.学习情境的相似性

  (二)原有认知结构 1.学习者是否具有相应的背景知识(迁移产生的基本前提条件) 2.原有知识经验的概括程度(概括水平) 3.认知技能或认知策略

  (三)学习心向与定势心向与定势常常指的是同一种现象,即先于一定的活动而又指向该活动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定势对迁移的影响表现为两种:促进和阻碍。除前面所涉及的影响迁移的一些基本因素外,诸如年龄、智力、学习者的态度、教学指导、外界的提示与帮助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迁移的产生。

  23、正确答案: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有以下几点要求: 1.内容与表述,要选适当的问题类型,问题的结构合理、逻辑性强。第二,应回避询问有关社会禁忌、爱好和个人隐私之类的问题。第三,每题只能包含一个观点,避免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观点在同一题中出现,造成题目似是而非。第四,问题的文字表达要准确,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容易回答,避免使用反问句、双重否定句等。用词上,要避免使用模棱两可、晦涩的词汇以及方言等。 2.题目的数量问卷的长度要适度,一份问卷作答时间一般以20-30分钟为宜。 3.题目的排列问题的排列顺序要做到分类清楚、层次分明和合乎逻辑。通常情况下是:,在指导语之后,是关于被调查者基本情况的问题。第二,先简单熟悉的问题,后复杂陌生的问题。第三,先一般问题,后具体问题。第四,先封闭式问题,后开放式问题。第五,先普通问题,后敏感问题。第六,如果问卷含有检验性问题,要把这些问题分开排列,不可集中排在一起,否则易被识破,影响所获信息的准确性。第七,对于涉及时间顺序的问题,要依据一定顺序排列,如先近后远。第八,对非等级问题选项的排列必须保证是随机的,否则容易造成被调查者的活动定势,不认真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