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0月31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将在考试结束后发布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子日︰自行束赣以上,吾未尝无悔焉。”《论语》中这句话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A.启发诱导
B.因材施教
C.有教无类
D.诲人不倦
 
2.小学教育要抓住儿童发展的“关健期”,这是由于个体身心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不均衡性
D.个别差异性
 
3.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宗迪恩会议上提出:“每一个人——无论他是儿童、青年还是成人——都应能获益于旨在满足其基本学习需要的受教育机会。”这是提倡教育应具有()。
A.全面性
B.全民性
C.基础性
D.义务性
 
4.2016年颁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明确提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核心是( ) 。
A.公民教育
B.宪法教育.老
C.纪律教育
D核心价值观教育
 
5.做“好老师应该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特质。这是由下列哪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 )。
A.邓小平
B.江泽民
C.胡锦涛
D.习近平
 
6.在设计教育调查问卷时,应避免将权威论断、个人观点包含在问题之中。这体现的问卷设计原则是( ) 。
A.面向对象
B.价值中立
C.语句简洁
D.避免社会认可效应
 
7.小学生疾跑后不能立刻站立不动或坐下,须继续慢跑一小会儿,主要原因是( )。
A.防止低血糖晕倒
B.有利于氧债的偿国试
C.防止重力性休克
D.有利于心功能恢复
 
8.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若要求学生完成较容易的学习任务,教师的XX学习动机强度控制在( )。
A.较高水平
B.较低水平
C.中等水平
D.任意水平
 
9.小学生在背诵一篇较长课文时,往往中间部分比开头和末尾部分遗忘较多,这是因为其记忆受到了( ) 。
A.前摄抑制
B.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
C.倒摄抑制
D.倒摄抑制和干扰抑制
 
10.划分机械学习与有意义学习的主要依据是()。
A.学生是否主动学习
B.学习目的是否为解决问题
C.学生是否理解学习材料
D.学习内容是否由学生发现
 
11.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得到教师的关注、赏识与期望后,常常表现出更积极的学习行为。这种心理效应是()。
A.蝴蝶效应
B.魄鱼效应
C.马太效应
D.罗森塔尔效应
 
12.在创造性思维训练中,教师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多地举出“杯子”的用途。这侧重培养的是()。
A.思维的独创性
B.思维的灵活性
C.思维的流畅性
D.思维的深刻性
 
13.校歌、校徽、校标等是学校课堂的一部分这类课程属于()。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显性课程
D.隐性课程
 
14.将课程编制过程划分为确定目标、选择经验、组织经验、评价结果四个阶段,并被誉为“课程评价之父”的教育家是()。
A.卢梭
B.杜威
C.泰勒
D.布鲁纳
 
15.在学习《长城》一课时,通过阅读课文和观看长城的影像,学生感受到万里长城的雄伟和壮观,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这一教学活动主要达成的教学目标是()。
A.知识与技能
B.认知与技能
C.过程与方法
D.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6.教学《圆的认识》多课时,教师展示圆形纸片、硬币,让学生着H看摸一摸,然后总结圆的特点。这一教学过程主要遵循的是()。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17.学期末,李老师对小明作出的评语是:“这个学期你上课听讲比以往认真,积极回答课堂提问,能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有很大进步。继续加油,我看好你哦!”这种评价属于( )。
A.绝对评价
B.相对评价
C.量化评价
D.质性评价
 
18.在某些偏远地区的小学,将不同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
班里,教师在同一节课里以直接授课和完成作业等交替
进行的方式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施教。这种教学组织形式
属于( )。
A.个别教学B.课堂教学
C.混合教学D.复式教学
 
19.王老师在《两小儿辩日》教学开始时说道:“孔子是我国古代学识渊博的大教育家,有一次却被两个小孩子提出的问题难住了,为什么呢?学习了这篇文章后,你们就知道了。”这种导入方式属于( )。
A.设疑导入
B.直接导入
C.经验导入
D.活动导入
 
20.教师布置的作业应让学生“跳一跳,够得着”,这体现的作业设计基本要求是()。
A.形式多样
B.难度适宜
C.尊重差异
D.注重创新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1.简述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的教育启示。
22.简述小学班主任对学优生的教育策略。
23.简述教育观察法的基本步骤。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24.材料:
在一次关于学生个体差异的研讨会上,一位小学校长将学生比喻成鲜花,他说:“有的学生是适时盛开的花朵,有的学生是还未开放的花苞。只要给予足够的阳光、空气、水分及耐心的等待,未开的花苞总会开放,而且有的迟开的花苞盛开时可能会更鲜艳更长久我们要用静待花开的心态去对待孩子接受他,尊重他,这样才能帮助他,促进他。”
问题:
(1)分析该校长发言中所蕴含的学生观。(10分)
(2)结合材料谈谈小学教师应树立怎样的教育观。(10分)
 
25.材料:
李老师批改五年级学生作文时,看到小勇的作文不足200字,而且字迹潦草,错别字不少,这样的作文打60分也就差不多了。但李老师想,只给一分数对作文成绩一直不高的小勇不会有什么触动。手是,李老师经过认真思考,给他打了“100-25-15”,并附上文字说明∶你的作文选材新颖,有真情实感,但是字数不足,层次不清,减25分;书写潦草,错别字多,减15分。小勇根据老师的评语,进行了认真修改。李老师给修改后的作文打了80分。
问题:
(1)评析李老师评价作文的方式。(10分)
(2)如何通过作业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10分)
 
四、教学设计题
26.

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如图知道二年级学生学习文本,试拟定教学目标。(10分)
(2)设计本课识字写字教学的主要环节。(22分)
(3)结合教材和二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一项课堂小练。(8分)
 

 

扫码关注文都教师考试微信公众号,获取教师资格考试资讯!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笔试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