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0月31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将在考试结束后发布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解析,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C
2.C
3.B
4.B
5.D
6.B
7.C
8.A
9.B
10.C
11.D
12.C
13.D
14.C
15.D
16.A
17.D
18.D
19.A
20.B
 
二、简答题
21.【答案要点】
(1)认知发展阶段制约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各门具体的学科教学都应研究如何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提出适当的发展任务。
(2)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特点选择形象的,有趣的材料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3)各门具体的学科应该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提出既不超过当时的认知同化能力,又能促使他们向更高阶段发展而富有启迪作用的适当的内容和教学方法。
 
21.【参考答案】
(1)皮亚杰不主张教给儿童那些明显超出他们发展水平的材料,也即不要求没有任何根据的或人为地加速儿童的发展。但同时,过于简单的问题对儿童的认知发展作用也不大。因此,教师应该为学生提供略高于他们现有四维水平的教学,使学生通过同化和顺应过程达到平衡,从而帮助学生发展已有图式,并建立新的图式。
(2)保持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3)儿童在认知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个体差异。教师要确定学生的不同认知发展水平,以保证所实施的教学与学会僧的认知水平相匹配。
 
22.【答案要点】
对于学优生的教育,班主任要注意:(1)严格要求,防止自满;(2)不断激励,弥补挫折;(3)消除嫉妒,公平竞争;(4)发挥优势,全班进步。
 
23.【答案要点】
,确定观察目的、方法和组织形式,拟定观察计划;
第二,创造观察条件,准备观察用具;
第三,进行观察。在观察过程中做精确而详尽的记录;
第四,形成观察报告。
 
23.【参考答案】
教育观察法一般分为准备、实施和资料处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又细分为几个主要步骤:
(1)准备阶段:确定观察的目的、置顶观察方案、理论准备和物质准备。
(2)实施阶段:选好观察位置、处理好与观察对象的关系、进行观察、做出现场记录。
(3)资料处理阶段:对观察资料进行初步整理、得出观察结论、提出理论解释并撰写调查报告。
 
三、材料分析题
24.(1)【答案要点】
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学生观。
①学生是发展的人
,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第二,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第三,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②学生是独特的人
,学生是完整的人。第二,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第三,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③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的头脑之外,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格的客观存在。第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第三,学生是责权的主体。
(2)【答案要点】
树立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新型的教育观念
①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学生观
②树立新型的教师观
③树立新型的教学观
④树立符合素质教育及新课改理念的评价观(只要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25.
(1)【答案要点】李老师评价作文的方式是值得倡导的,符合新课改的基本理念。
①李老师的作文评价方式对学生具有导向、激励功能。教师的评价能指引学生朝着理想目标前进,激发学生对某个学科的兴趣。改善学生学习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能使学生产生向更高目标迈进的信心和热情。材料中李老师使用正确的评价方式,最终使得小勇认识到自己的
问题积极改正。
②作文评价方式符合评价观中的评价目的在于促进发展。新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包括积极地学习态度以及健康的身心品质等综合发展。材料中的李老师对于学生的作文不是单纯的给出最终分值,而是具体分析了问题所在,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分数并更加积极的修正。
③作文评价方式符合评价观中的评价内容的综合化。评价标准注重分层化,关注被评价者之间的差异性和发展的不同需求。材料中的李老师能够根据小勇对于只给最终分数不会触动的特点,采用了多角度的评价方式,注重了他的发展需求。
④作文评价方式符合学生观中的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以及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材料中的李老师不是单纯只看到了小勇的问题,而是给出了相应建议。
正是李老师的评价作文方式是科学的,才能极大的促进学生的发展。
 
(2)【答案要点】
①作业评价应符合学生的层次和发展需求;
②作业评价应染注发展的过程,最好将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③作业评价方式应该多样化,不单纯是量化评价,应该量化和质性评价相结合;
④作业评价评价主体要多元化,最好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
 
四、教学设计题
26.
(1)【答案要点】
①知识与技能目标:学生会认“葫、芦”等11个生字词,会写“言、盯”等8个生字词,能够区分“挂”和“哇”﹔能够用自己的话复述这个故事。
②过程与方法目标;学生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够体会同一意思的句子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方式。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生能够结合生活,明白事情之间都是有联系的,不能光看一个方面这个道理。
 
(2)【答案要点】
1.生字词检查:邻居、盯着、葫芦藤
指名读(2-3名学生)
提醒学生加点字要注意读准字音,“邻”是前鼻音,“盯”和“藤”都是后鼻音。
什么叫“盯着”,谁能做做“盯”的动作。
全班齐读两次:奇怪、慢慢、治一治
2.指名读,开火车读
注意加点字的字形(左右结构),提示写字时要注意左窄右宽。
3.生字书写指导:哇、挂
区分两个生字,让学生区别为什么一个是口字旁,一个是提手旁。
你还能给它换一个别的偏旁吗?(预设:娃、蛙)
示范写,生字在写字本上描一写一。
 
(3)【答案要点】
第二年春天当万物复苏时,那人他又种了一颗葫芦。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了以后,藤上挂了几个小葫芦。这时如果叶子上又出现了蚜虫,他会怎么做呢?

 

扫码关注文都教师考试微信公众号,获取教师资格考试资讯!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笔试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