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在特定的教育场所,有目的、有计划、( )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以使他们的身心朝着社会期望的方向发展的过程。

A.有组织

B.有效果

C.有规律

D.有意义

2.我国先秦时期,主张“有教无类”,倡导“因材施教”的教育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庄子

3.教育的本体功能是( )。

A.社会功能

B.育人功能

C.经济功能

D.政治功能

4.我国第 一部以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杨贤江著的( )。

A.《教育学》

B.《新教育大纲》

C.《论共产主义教育》

D.《民本主义与教育》

5.率先提出直观性教学的是( )。

A.夸美纽斯

B.荀子

C.孔子

D.乌申斯基

6.决定着教育的社会性质的主要因素是( )。

A.生产力发展水平

B.政治经济制度

C.社会意识形态

D.民族文化传统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学校教育的概念。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在特定的教育场所,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以使他们的身心朝着社会期望的方向发展的过程。故本题选A。

2.【答案】A。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孔子的教育思想,属于识记类题目。

选项A孔子的教育思想为有教无类、启发诱导、因材施教、温故知新、学思行结合等。

选项B孟子认为人性本善,他认为教育的作用就是扩充善性,教育的目的是明人伦,教育内容为道德教育,教育方法强调“盈科而进”、“教亦多术”。

选项C荀子主张性恶论,他认为教育作用在于“化性起伪”,教育目的是培养大儒,教育的内容是儒家经典,教育方法是“闻、见、知、行”。

选项D庄子继承老子“道法自然”的思想,提倡不要用人力去改变自然。

题干中“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都是孔子的教育主张,因此选择A。

3.【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的功能分类。按照教育作用的对象划分,教育功能可分为个体发展功能和社会发展功能。

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指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也称为教育的本体功能。

教育的社会发展功能指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也称教育的派生功能。现代教育的社会功能包括:人口功能、经济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科技功能等。

根据以上内容可知,选项A社会功能包括选项CD经济功能和政治功能,均属于教育派生功能。

选项B,育人功能,也可以叫做个体功能,是指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它由教育活动的内部结构特征所决定,发生于教育活动内部,也称为教育的本体功能。

故本题答案选择B。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学发展阶段的代表人物及著作。

选项A,凯洛夫的《教育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 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对我国建国后乃至现在的教育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选项B,中国的杨贤江(化名李浩吾)的《新教育大纲》是我国第 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教育学著作。

选项C,《论共产主义教育》为马卡连柯所著,他主要从事对流浪儿和少年违法者的教育改造工作,集体主义教育是其教育思想体系的重要方面,“通过集体、在集体中、和为了集体”的教育,是集体教育理论的核心思想。

选项D,《民主主义与教育》为杜威所著,他提出了教育的新三中心论:“儿童中心(学生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指出教育的本质: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

A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择B选项。

5.【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捷克杰出的教育家夸美纽斯

在他的著作《大教学论》中指出,“应该尽可能地把事物本身或代替它的图像放在面前,让学生去看看、摸摸、听听、闻闻等等。”并率先提出了教学中的直观性原则。故本题答案选择A。

选项B,荀子提出“性恶论”,他认为教育的作用就在于“化性起伪”。

选项C,孔子的学说是以“仁”为核心和最高道德标准实施;教育的先决条件是“庶”与“富”;继承西周六艺教育传统,教学纲领是“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教学基本科目是诗、书、礼、乐、易、春秋;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强调“学而知之”,重视因材施教,因材施教的基本方法是启发诱导。

选项D,乌申斯基论证了直观教学的必要性。他说:“一般说来,儿童是依靠形状、颜色、声音和感觉来进行思维的”。

B、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故选A。

6.【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教育与生产力发展水平、政治经济制度、民族文化传统和科技发展水平都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

A选项,生产力发展水平对教育有制约作用。具体体现四方面:(1)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了教育发展的水平;(2)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3)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教育体制结构的变化;(4)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B选项,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有制约作用,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具体体现三方面:(1)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2)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受教育的权利;(3)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目的。

C选项,社会意识形态是社会意识在社会现实生活中的表现和表述形式,系统地自觉地反应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其表现形式有政治制度、法律思想、道德、哲学、宗教、艺术、文学等。

D选项,民族文化传统对教育有影响作用。具体体现三个方面:(1)文化影响教育目的的确立;(2)文化影响教育内容的选择;(3)文化影响教育教学方法的使用。

题干中指出决定教育的社会性质的主要因素应该是政治经济制度。因此答案选择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