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英语李老师在新学期接手了四年级(3)班的课。第 一堂课,她就让学生做了一份英语试卷,想了解学生对三年级英语知识掌握程度如何,这种评价方式属于( )。

A.诊断性评价

B.总结性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过程性评价

2.王老师在教学《落花生》一课时,让学生谈谈做人该做“落花生”这样的人还是做苹果、石榴这样的人,大家各抒己见,王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

A讲授法

B.讨论法

C.谈话法

D.发现法

3.下列不是班级授课制特点的是( )。

A.在教学人员的安排上,以“班”为基本的活动单位

B.在教学活动程序安排上,以“课”为组织单位

C.在教学时间安排上,以“课时”为基本单位

D.在教学的结构上,以系统“知识”为基本内容

4.“教是为了不教,教是为了学生的学”,这句话体现了教学的( )规律。

A.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相结合

B.知情意统一

C.老师主体作用和学生主导相结合

D.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相结合

5.教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文化科学知识的方法。它可分为( )。

A.讲述、讲解、讲读、讲演

B.讲述、讲解、报告、讲演

C.讲读、讲演、讲评、讲述

D.讲述、讲解、讲评、报告

6.新课程要求教师提 高素质,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必然要求教师的教学行为产生相应的变化。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 )。

A.帮助、引导

B.尊重、赞赏

C.合作、开发

D.反思、总结

7.上课伊始,教师问:同学们,咱们班最近参加了拔河比赛,你们说,拔河时从拉绳来看,赢方一端的拉力大,还是输方一端的拉力大?

学生们先是一愣,接着争先恐后地回答:赢方一端的拉力大!教师:不对!拉绳上两端的拉力一样大!

学生:为什么?为什么?(同学们睁大眼睛惊奇地问道。)

教师:因为牛顿第三定律告诉我们--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相等,今天我们就要来学习这一定律。

(1)案例中,该教师的课堂导入运用了什么教学原则。

(2)试分析如何在教学中贯彻该教学原则。(案例分析题)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评价的分类。根据实施功能的不同,可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其中诊断性评价是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题干中英语李老师在新学期第 一堂课让学生做英语试卷,用于了解学生对英语知识掌握情况,符合诊断性评价的特征。故A选项正确。

选项B,总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称为终结性评价。

选项C、D,形成性评价又称为过程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

B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故正确选项为A。

2.【答案】B。解析:讲授法是一种非常古老而又应用最 广的教学方法,是教师通过语言向学生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和阐明规律的一种教学方法。主要有讲述、讲解、讲读、讲演四种方式。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进行探讨、辩论,从而获取知识的一种方法。谈话法,也叫问答法,它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新知识或巩固旧知识的方法。发现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学习,“发现”事物变化的因果关系及其内在联系,形成概念,获得原理的方法。题干中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讨论并发表意见属于讨论法。故此题选B。

3.【答案】D。解析:班级授课制基本特点:①以班为单位集体授课,学生人数固定;②按课教学。“课”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一般分为单一课和综合课;③按时授课。把每一“课”规定在固定的单元时间进行,这个单元时间称为“课时”,课与课之间有一定的间歇和休息。班级授课制用三个字简单概括:“班”“课”“时”。故本题选择D。

4.【答案】A。解析: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直接经验就是学生在探索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体悟、感知和概括出来的经验。间接经验是人类在文明史的演进历程中所积累起来的人类一切经验,主要表现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文化成果,是个体通过交往等活动获得前人、别人的经验。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者是相互统一和相互促进的。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知识是思想品德形成的基础,思想品德的提 高为他们积极地学习知识奠定了基础,传授知识和思想品德教育有机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的规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组织者的地位,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学习主体地位,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建立合作、友爱、民主平等的师生交往关系。题干中的表述意在通过教学提 升 学生的能力,故本题选择A。

5.【答案】A。解析: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一种方法。主要有讲述、讲解、讲读、讲演四种方式。讲述:教师运用具体生动的语言对教学内容作系统叙述和形象描绘的一种讲授方式。讲解:教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教材内容进行解释、说明、论证的一种讲授方式。讲读:教师把描述、讲解同阅读教材有机结合,讲、读、练、思相结合的一种讲授方式。讲演:以教师的学说或报告的形式在较长的时间里系统地讲授教材内容,条分缕析,广征博引,科学论证,从而得出科学结论的一种讲授方式。故本题选择A。

6.【答案】B。解析: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反思;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合作。

7.【参考答案】解析:

(1)教师在课堂导入的过程中,运用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2)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学要以学习基础知识为主导,从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上去理解知识,注意运用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学懂学会、学以致用的目的。

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书本知识的教学要注重联系实际;其次,重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再次,正确处理知识教学与技能训练的关系;最后,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

教师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正确处理好教学中的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感性知识与理性知识、讲与练、学与用的关系,使学生掌握比较全面的科学知识,发展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