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以下适用于学校选拔优秀人才的评价方式是( )。

A.绝对性评价

B.个体内差异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相对性评价

2.“不陵节而施”体现了( )教学原则。

A.启发性

B.循序渐进

C.因材施教

D.巩固性

3.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存在偏科现象的评价属于( )。

A.发展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个体内差异评价

D.相对评价

4.初一5班的班主任要求每次考试结束返回试卷后,学生都需要对试卷情况进行分析,并对不足之处和进步之处进行评价。一个学期后,班上同学都形成了大到试卷,小到练习题都能自我分析优缺点的习惯。这属于( )。

A.学生自我评价

B.教师评价

C.同伴评价

D.档案袋评价

5.用一个测验去测量同一群人在不同时间里所测得的分数几乎是相同的,这说明该测验具有较高的( )。

A.信度

B.效度

C.常模

D.标准分数

6.编写中小学教科书的直接依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课程计划

C.课程标准

D.课程表

7.

语文课堂上,学完朱自清的《背影》后,教师抛出问题询问学生,“父母对你们好不好”,学生开始七嘴八舌地回答;教师进一步问道,那大家有没有对父母进行过报答呢,学生们在惭愧之余,开始设想自己如何回报父母,课堂气氛渐至高潮……

问题:

试从教学原则、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视角对此案例进行分析。(案例分析题)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评价的分类。相对性评价又称为常模参照性评价,主要依据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或常模中所处的位置来评价和决定他的成绩的优劣。相对性评价具有甄选性强的特点,因而可以作为选拔人才、分类排队的依据。故答案选D。

A选项,绝对性评价又称目标参照性评价,是运用目标参照性测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的评价。宜用于毕业考试和合格考试。

B选项,个体内差异评价是对评价者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或将评价对象的不同方面进行比较。

C选项,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

ABC选项均不符题意,故此题选D。

2.【答案】B。解析:不陵节而施之谓孙(xùn):不超过学的人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叫做合乎顺序。体现了循序渐进原则,又称为系统性原则。故本题选择B。

3.【答案】C。解析:个体内差异评价是对被评价者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或将评价对象的不同方面进行比较,如文理偏科等。

4.【答案】A。解析:题干中学生对自己的试卷进行分析,总结出优点和缺点,是一种自我评价。

5.【答案】A。解析:信度是指测验结果的稳定性或可靠性,即某一测验在多次施测后所得到的分数的稳定、一致程度。

6.【答案】C。解析:课程标准是编写教材、教师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直接依据。故本题选择C。

7.【参考答案】解析:该教师遵循教学过程中的规律,遵循了教学原则,合理运用了教学方法,形成积极热烈的课堂气氛,值得学习。

首先,从教学过程的角度看,该教师遵循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的规律。材料中教师适时抛出问题,发挥了教师自身的主导作用,然后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父母怎样对待我们,我们是如何回报的”通过讨论让学生获得了良性情感体验和品德认识,并没有直接告诉学生我们要回报父母,所以体现了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的规律。

其次,从教学原则的角度看,该老师的做法符合启发性原则的要求。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 高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材料中教师没有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首先提出问题,然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思考,引导学生知道报答父母,所以体现了启发性原则。

最后,从教学方法的角度看,该老师合理运用了谈话法。谈话法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得知识的一种方法。材料中教师首先提出问题,然后通过反复问答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获得一定的道德知识。

在教学过程中既遵循教学规律,又能依据教学原则灵活合理选择教学方法,才能使课堂更高效,促进学生积极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