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VS招教,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今天我们就从多个方面,将两者做一区分,帮助大家理解和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首先是概念

  特岗

  主要是针对基层县以及偏远贫困地区师资不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构不合理问题。为了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所设置的教师岗位。特岗教师聘期3年。原则上安排在县以下农村初中,适当兼顾乡镇中心学校。

  招教

  即教师招聘考试,就是某市、县或某学校需要进一步补充教师队伍而进行的招聘考试。

其次招聘的报名方式也不相同

  特岗

  一般由教育部统一招考,由各省教育厅执行教育部的有关政策进行 。而且每年只有一次。一般为5月份左右报名。

  招教

  一般是由各市组织 ,因此报名时间不太固定,一般每年4月到10月期间招教考试 比较集中。

考试内容的侧重不同

  特岗

  考试出题比较统一、相对固定,贵州特岗分两个阶段招考,第一阶段没有笔试,贵州特岗笔试内容主要为教育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 。特岗考试一般没有指定使用教材。挑选合适的特岗教师专用教材就可以。

  招教

  各地市、区、县的考试形式不统一,出题范围和内容也比较灵活。贵州招教笔试一般考两个科目,教育基础知识和公共基础知识 。但是有些地区考查科目不一样,主要以各市招教公告要求为主。一般没有指定的使用教材。

编制也不相同

  特岗

  一般是有3年服务期限,满够三年之后如果要在当地继续留任,将保证落实岗位,确保有编有岗。

  招教

  在笔试和面试都顺利通过的情况下,一般可以说编制就拿到手了

最关心的待遇也有不同

  特岗

  三年服务期内没有编制 ,工资主要由国家财政拨款和县财政补助组成。但保险公积金由当地财政负责。三年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转为正式教师 ,三年服务期可作为教龄和评职称的凭证。

  招教

  为事业单位编制 ,享受“五险一金”以及“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津贴、奖金等福利待遇。有编制的教师就是俗称的“铁饭碗”。工作稳定、不会有大变故。

最后最重要的是优势

  特岗

  a.特岗教师三年聘期结束后,可按照规定办理编制,也就是说,只要你愿意,编制手到擒来。

  b.各市、县、乡镇学校教师岗位空缺时,优先聘用聘期已满、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

  C.服务期满后可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

  招教

  这就不用说了吧!编制+福利+稳定![转载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