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一、简答题(共15分)

  1.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主要观点。(7分)

  2.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作用。(8分)

  二、论述题(共10分)

  试结合实际,论述问题解决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三、案例分析题(共15分)

  1.案例一:一位青年教师讲余光中的《乡愁》,先高声朗诵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话音未落,一位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一枚小小的邮票,哪能容得下那么多人?”老师不耐烦地说:“某某同学,你总喜欢这样钻牛角尖,学习成绩怎么好得了?”学生脸涨得通红,自尊心受到打击,欲言又止……

  请运用课程与教学原理分析该教师的行为是否得当,如果你认为不妥,请为他设计处理办法或策略。(7分)

  2.案例二:某农村学校所在地盛产水果,当地老百姓经常向学校反映,说学生在上课和放学的途中有偷盗水果的现象。学校德育老师对此非常地重视,专门对个别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偷盗的恶劣性,进行严厉的处罚。但是收效甚微,学生偷盗行为还是屡禁不止,于是德育老师决定改变教育方式.分班级进行了一项比赛活动。活动内容与要求如下:参与者分成几个小组,向当地的老百姓家里要水果。在规定的时间里,得到水果数量最多者为胜。由于活动设计新颖,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活动结束后,给获得优胜的小组颁发奖品,并要求各个小组派代表发言,谈谈对此次活动的感受和想法,总结本小组获胜或者失败的原因。其中有的小组在总结失败的原因时,提到了由于平时养成了随意摘取水果的习惯,导致老百姓不给自己水果,声称以后将改正这一行为。老师对各组进行简要的评价后,就各组的总结提出改进建议,帮助他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次活动以后,学校很少再听到关于学生偷盗水果的反映。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一、简答题

  1.【参考答案】

  实用主义教育学是以美国实用主义文化为基础的,它对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理论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推动了教育学的发展。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主要观点:

  第一,教育即生活,教育的过程和生活的过程是合一的,而不是为将来的某种生活做准备。

  第二,教育即个人经验的增长,教育在于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增长自己的经验,这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第三,教育是生活,是个人经验的增长过程,其原因在于学校就是一个雏形的社会,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实际上就是一个在社会成长的过程。

  第四,学校的课程是以学生的经验为中心的,打破了原来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体系。

  第五,教育教学中不再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只是学生成长的帮助者,学生才是教育教学的中心。

  第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儿童的创造性的发挥,提倡让儿童在学习的过程中独立探讨、发现。

  2.【参考答案】

  (1)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起作用。作用即指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具有主要的、导向性的作用。(2)学校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源于学校教育的特殊性。第一,学校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性;第二,学校教育具有较强的计划性、系统性以及高度的组织性;第三,学校教育是一支经过专门训练的教师队伍担负的培养人的工作。(3)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的作用并不是的;学校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是有条件的。

  二、论述题

  【参考答案】

  问题解决是指将已有的知识、经验、技能运用到新情境中,以达到目标状态的一种认知加工过程。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有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

  (一)客观因素

  (1)问题呈现模式

  当问题出现的时候,如果有利于揭示问题线索,就有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和途径,反之则会给解决问题增加困难。

  (2)问题的直观化和具体化

  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直观形象的问题较抽象的问题容易解决,具体的问题较笼统的问题容易解决。

  (3)多余刺激的干扰

  当一个课题包含了与解题无关的刺激时,多余刺激会影响问题的解决。

  (二)主观因素

  (1)认知结构

  认知结构是个体原有观点的全部内容和组织。内容即知识的丰富程度。结构即内容以什么样方式组织。具有双重等级的知识结构更有利于问题解决。

  (2)定势作用

  定势是心理活动的一种准备状态,也是人们解决问题时的固有思路。

  (3)个性因素

  动机、智力、意志、性格、兴趣等。

  三、案例分析题

  1.【参考答案】

  该教师的行为不妥当。该教师对待提出质疑的学生的态度,严重挫伤了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思维。

  这种行为违反了“教师与学生自觉性相结合”的原则,特别是违反了“创造民主的教学环境”的要求。民主的教学环境,能使学生的思维经常处于积极的活动当中,主动探索新知,能使学生的才智充分发挥出来,从而使得启发的效果处于状态。

  我为这位青年教师设计的处理办法是这样的:首先,鼓励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时,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其次,教师要转变自身的角色,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帮助者;再次,在鼓励学生发言的同时,要引导学生认真思考,真正结合教材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最后,要把学生的发言当成鲜活的课程资源,做到课堂教学动态生成与预设的有机统一。

  2.【参考答案】

  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过程;德育过程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教育性活动的过程: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的过程。

  首先,案例中教师采取的是一种正面的教育方式。通过案例中教师运用疏导性原则促使学生行为的改变,围绕德育疏导性原则进行分析阐述。

  其次,教师为了改变学生的错误行为,转换教育方式,这也是班主任德育的范畴,并且通过“主题班会”的途径进行教育,这也是正确运用德育途径实现德育目标的一种值得肯定的做法。

  另外,案例中教师的做法还体现了德育方法的锻炼法和奖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