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21.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是强调( )的重要性。

  A.说理教育法

  B.榜样教育法

  C.陶冶教育法

  D.自我修养法

  22.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 )。

  A.提高品德认识

  B.陶冶品德情感

  C.激发品德动机

  D.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23.我国现行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颁布于( )。

  A.1984年

  B.1991年

  C.1997年

  D.2008年

  24.“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的出处是( )。

  A.《学记》

  B.《论语》

  C.《师说》

  D.《劝学》

  25.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之一是( )。

  A.爱岗敬业

  B.爱国守法

  C.关爱学生

  D.终身学习

  26.师德教育的基本方式与途径主要是( )。

  A.职前与职后结合

  B.课内与课后结合

  C.热情与兴趣结合

  D.工作与休闲结合

  27.师德建设最根本之处,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必须表现出( )。

  A.专业性

  B.道德性

  C.示范性

  D.创造性

  28.( )是调整教育关系的行为规则总称。

  A.宪法

  B.教师法

  C.教育政策

  D.教育法

  29.在本行政区实施有效的教育法规。属于( )。

  A.教育法律

  B.教育行政法规

  C.地方性教育法规

  D.教育行政章程

  30.遵守教育法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守法的主体.二是( )。

  A.守法的形式

  B.守法的组织

  C.守法的文本

  D.守法的内容

  31.学校作为法人最重要和最应该具备的条件是( )。

  A.必要的财产经费

  B.依法成立

  C.名称、组织和机构

  D.独立承担责任

  32.教师获取报酬主要通过工资报酬、福利待遇和( )来体现的。

  A.带薪休假

  B.政治地位

  C.有偿家教

  D.教师节

  33.未成年学生具有( )法律地位,这种地位与其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相适应。

  A.多重

  B.公民

  C.学生

  D.未成年人

  34.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制定的依据是( )。

  A.《义务教育法》

  B.《教师法》

  C.《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

  D.《未成年人保护法》

  35.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 )、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A.教书育人

  B.师德为先

  C.尊重规律

  D.为人师表

  36.我国( )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的。

  A.教师教育课程标准

  B.教师道德行为规范

  C.教师角色

  D.教师素养

  37.课程设计的目标模式最初源于( )。

  A.泰勒的目标模式

  D.塔巴模式

  C.博比特的“活动分析法”

  D.惠勒的过程模式

  38.课程政策关注的核心问题是( )。

  A.课程设计

  B.课程实施

  C.课程权力的分配和再分配

  D.课程管理体制

  39.现代三大课程流派是( )课程理论、学生中心课程理论和社会中心课程理论。

  A.学科中心

  B.活动中心

  C.实践中心

  D.管理中心

  40.( )的出版标志着教育论的初步形成。

  A.《普通教育学》

  B.《大教学论》

  C.《教育漫话》

  D.《民主主义与教育》

  参考答案及解析

  21.【答案】B。解析:榜样教育法是借助于影视、文学和现实生活中的榜样形象,以正面人物的优秀品质和模范行为向学生施加德育影响的一种德育方法。题干反映了榜样教育法。

  22.【答案】A。解析:提高品德认识是德育过程中的基础。

  23.【答案】D。解析:我国现行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由教育部于2008年9月1日颁布。

  24.【答案】C。解析:题干出自韩愈的《师说》。

  25.【答案】A。解析: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26.【答案】A。解析:师德教育的基本方式与途径主要是职前与职后结合。

  27.【答案】B。解析:师德建设最根本之处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必须表现出道德性。

  28.【答案】D。解析:教育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调整教育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称。

  29.【答案】C。解析:地方性教育法规只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有效。

  30.【答案】D。解析:教育法的遵守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守法的主体,教育法遵守的主体包括一切的人或组织;二是守法的内容,只要是符合教育法律规范规定的行为,都被视为教育法的遵守。

  31.【答案】B。解析:依法成立是学校要取得法人资格最重要和最应该具备的条件,

  32.【答案】A。解析:教师获取报酬是教师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和单位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带薪休假的权利。

  33.【答案】A。解析:一名未成年学生,具有作为我国公民、受教育者以及未成年人“三位一体”的多重法律地位,而这种法律地位正是与其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相适应的。

  34.【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制定的依据。

  35.【答案】B。解析: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36.【答案】A。解析: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规范和引导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特制定《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37.【答案】c。解析:课程设计的目标模式最初源于博比特的“活动分析法”。博比特的课程编制模式提出了课程目标的重要性,在模式的五个步骤中,前面四部分是有关目标的制定和选择的,这些思想对于此后的课程论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38.【答案】c。解析:课程政策关注的核心问题是课程权力的分配和再分配,不管是在地区间、民族间或阶层间,课程政策实施的结果总是反映了不同人、不同集团、不同社会力量对课程的要求。

  39.【答案】A。解析:学科中心、学生中心、社会中心课程理论是现代三大课程流派。

  40.【答案】B。解析:17世纪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的教育专著《大教学论》的出版标志着现代教育论的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