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41.教学过程是实现教学目的、( )及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A.教学任务

  B.教学内容

  C.教学方法

  D.教育策略

  42.现代教学需要构建平等、互动、共同发展的师生关系,以充分体现师生之间的“( )”。

  A.教师主体学生客体性

  B.交互主体性

  C.学生主体性

  D.教师主体性

  43.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主要是通过( )来进行的。

  A.班级

  B.教研组

  C.年级

  D.学校

  44.( )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是形成班级集体的核心力量。

  A.规章制度

  B.学生干部

  C.学风

  D.科任教师

  45.( )年京师同文馆正式成立,并首次采用了编班分级的授课方式。

  A.1865

  B.1862

  C.1887

  D.1878

  46.1934年颁布的( )中规定,每班设主任教员一人,一班学生在四十人以上者。得增设助教员一人。“主任教员”即我们现在通称的班主任。

  A.《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要求》

  B.《小学暂行教程》

  C.《中学暂行教程》

  D.《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小学制度暂行条例》

  47.( )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最基础、最繁琐的部分。

  A.常规事务性

  B.指导性

  C.决策性

  D.协调性

  48.( )谈话主要用于自我防卫心理强的学生。

  A.商讨式

  B.点拨式

  C.突击式

  D.批评式

  49.在我国,现代教育技术的起源以( )的出现为标志。

  A.无线电

  B.电化教育

  C.投影仪

  D.多媒体

  50.教科书被称为( )媒体。

  A.传统教学

  B.现代教学

  C.传统与现代结合

  D.交互

  51.网络课程具有交互性、共享性、( )、协作性和自主性的特征。

  A.观赏性

  B.活动性

  C.开放性

  D.严谨性

  52.教育资源建设主要包括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库,各科教学资源库建设以及( )的设计和开发。

  A.课程与教学

  B.课程资源

  C.多媒体课件

  D.教学软件

  53.“班班通堂堂用”的推进标志我国( )信息化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A.义务教育

  B.高等教育

  C.基础教育

  D.民族教育

  54.信息化教学环境包括( )和多媒体网络教室。

  A.多媒体教室

  B.多媒体课件

  C.教学软件

  D.电子白板

  55.回顾中国20世纪90年代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 )。

  A.党的领导

  B.经济发展

  C.民族团结

  D.家庭和睦

  56.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

  A.7.3%

  B.7.4%

  C.7.5%

  D.7.6%

  57.2011年9月19日和11月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 )飞船分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准确入轨。

  A.神舟八号

  B.天宫二号

  C.神舟七号

  D.神舟九号

  58.2011年4月24日,在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大会上,( )做了题为《提高质量是高教改革发展核心任务》重要讲话,讲话给全国的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

  A.袁贵仁

  B.习近平

  C.胡锦涛

  D.温家宝

  59.2011年6月22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从( )。

  A.韩国撤军计划

  B.利比亚撤军计划

  C.伊拉克撤军计划

  D.阿富汗撤军计划

  60.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是( )。

  A.曾荫权

  B.唐英年

  C.何俊仁

  D.梁振英

  参考答案及解析

  41.【答案】A。解析:教学过程是实现教学目的、教学任务及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42.【答案】B。解析:平等、互动、共同发展的师生关系充分体现师生之间的交互主体性。

  43.【答案】A。解析: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主要是通过班级来进行的。

  44.【答案】B。解析:学生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45.【答案】B。解析:京师同文馆于1862年成立。

  46.【答案】D。解析:1934年颁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小学制度暂行条例》中规定:“每班设主任教员一人,一班学生在四十人以上者,得增设助教员一人。”

  47.【答案】A。解析:常规事务性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最基础、最繁琐的部分,它发挥着处理班集体各种杂务、维系班集体的协调一致、形成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秩序等功能。

  48.【答案】C。解析:突击式谈话是老师因时、因事、因地进行个别谈话的方式,主要用于自我防卫心理强的学生,这类学生一般不肯轻易认错,事后矢口否认,或搪塞掩盖,或转嫁他人。老师利用剐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件和冲突的火候,冲破其心理防线,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商讨式谈话用于自尊心强有逆反心理、性格倔强、脾气暴躁、感情容易冲动的学生。点拨式对于心理敏感疑心重的学生比较适用。

  49.【答案】B。解析:现代教育技术的起源以电化教育的出现为标志。

  50.【答案】A。解析:教科书被称为传统教学媒体。

  51.【答案】c。解析:网络课程具有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协作性和自主性的特征。

  52.【答案】D。解析:教育资源建设主要包括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库,各科教学资源库建设以及教学软件的设计和开发。

  53.【答案】c。解析:“班班通堂堂用”的推进标志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54.【答案】A。解析:信息化教学环境包括多媒体教室和多媒体网络教室。

  55.【答案】A。解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讲话中说:“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56.【答案】C。解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2年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

  57.【答案】A。解析:“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船分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准确入轨,揭开了无人自动交会对接的试验序幕。

  58.【答案】C。解析: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59.【答案】D。解析:2011年6月22日晚,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阿富汗撤军计划。

  60.【答案】D。解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2年3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梁振英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于2012年7月1日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