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综合素质简答预热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简述3~4岁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征。

  2.简述幼儿想象萌芽的表现和特点。

  答案要点

  1.

  答:3~4岁是学前初期,也是幼儿园小班的年龄。这时期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活范围扩大。幼儿3岁以后,在生活和活动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进入了一个新的社会环境:幼儿园。新的环境对幼儿最大的影响是:从只和亲人接触的小范围,扩大到有更多老师、同伴的新环境。对于没有进入幼儿园的孩子,由于他们活动能力的,也开始扩大活动范围,接触更多的人和事。生活范围的扩大,引起了幼儿心理上的许多变化,使幼儿的认识能力、生活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迅速发展。

  (2)认识依靠行动。3~4岁儿童的认识活动往往依靠动作和行动来进行。他们的认识特点是先做再想,而不能想好了再做。3~4岁的孩子在听别人说话或自己说话时,也往往离不开具体动作。他们的注意也与动作联系在一起。

  (3)情绪作用大。在幼儿期,情绪对幼儿的作用比较大。3~4岁的幼儿情绪作用更大。这期幼儿情绪很不稳定,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他们的行为往往受情绪的影响,易冲动。所以教师要善于理解、引导幼儿的这一心理特点。

  (4)爱模仿。3~4岁的幼儿模仿性很强,对成人的依赖性也很大。他们主要是模仿一些表面现象。模仿是这一时期幼儿的主要学习方式,他们主要是通过模仿他人来掌握和学习教育别人的经验。由于他们爱模仿,所以在这个年龄,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非常重要,它们常常是在幼儿的模仿下形成和巩固下来的。

  2.答:儿童最初的想象,是记忆材料的简单迁移。具体而言,幼儿想象萌芽的表现和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记忆表象在新情景下的复活。2岁儿童的想象,几乎完全重复曾经感知过的情景,只不过是在新的情景下的表现。比如,儿童看见大人抱小娃娃,他也抱玩具娃娃。

  (2)简单的相似联想。幼儿最初的想象是依靠事物外表的相似性而把事物的形象联系在一起的。例如,儿童把玩具娃娃称作“小妹妹”。

  (3)没有情节的组合。幼儿最初的想象只是一种简单的代替,以一物代替另一物。

  比如,从生活中掌握了把小女孩称为“小妹妹”的经验,在想象中就把玩具娃娃代替小妹妹。但是没有更多的想象情节,没有或很少把已有经验的情节成分重新组合。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