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基础习题四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1.材料

  某大班教师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第二天上课检查作业时,教师发现一个幼儿未完成,他气愤至极,要求该生抄写10遍。到第三天,该生还是未完成作业,教师更是大发雷霆,当众令该生抄写100遍作为惩罚。

  问题:

  请结合有关教育法规进行分析。(14分)

  2.材料

  这 是一位大班英语教师的反思记录:今天要学习新的单元,首先对上一单元进行复习。接着,在开始新的单元学习之前,我请班上善于动手的小明叠了一架纸飞机,并 请英语基础较好的小兰对纸飞机作了简单的描述,小刚的基础不太好,有些单词我在课前让他先行复习,所以他也能听得懂跟得上。由此,三种类型的学生都初步掌 握了新单元的基础学习,算是个好的开始。

  问题:

  请为这位教师的反思找出理论依据,并说明对教育的启示。(14分)

  3.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绿色塑料

  ① 塑料问世后,即被人们广泛地应用到了几乎所有的领域。但是,在塑料应用极大地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丰富和改善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白色 污染”问题。塑料不会自行“腐烂”,如果塑料薄膜长期存在于田间,不仅妨碍耕作,而且破坏土壤自身的水肥及微生物平衡,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发达国 家对使用后的塑料曾采用过掩埋!焚烧和回收利用等方法进行处理,但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为此,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外许多科学家为解决“白色污 染”问题,纷纷投身于“绿色塑料”——可降解塑料的研制。

  ②所谓“绿色塑料”,并不是指绿颜色的塑料,而是指能够自行降解和再利用,不会污染环 境的塑料。具体地说,就是指在一定使用期限内具有与普通塑料制品同样的功效,而在完成一定的功效后能迅速自行降解,与自然环境同化的一类聚合物。因为它对 保护环境具有重大意义,所以被称为“绿色塑料”。

  ③“绿色塑料”的品种很多,这里只介绍光降解型塑料、天然子型塑料、微生物子型塑料和转基因型塑料四种。

  ④ 光降解型塑料是在聚合物中添加少量光敏剂生产出来的塑料。我国科学家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对光降解型塑料的研制。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长春应 用化学研究所研制的光敏剂及其光降解聚乙烯地膜,早在1995年就通过了技术鉴定,并在推广中证明这一技术已经成熟。光降解聚乙烯地膜在光照下,可分解成 4 × 4平方厘米的碎片,即使以后不再分解长期存在于土壤中,也不会给土壤物化性能带来影响,对土壤养分造成破坏。

  ⑤天然子型塑料是利用 纤维素、木质素等天然物质,用化学方法制成的塑料。比如,日本工业技术研究院利用农作物下脚料,如豆秸等制成的可降解农用地膜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天然高 分子塑料地膜具有极好的透明度和伸展性,埋在土中只需数日,即可被微生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污染环境。

  ⑥微生物子型塑料,是由一种叫 真核产碱性细菌先在葡萄糖溶液中生产出生化聚酯,再经进一步加工生产出的生物塑料。德国格丁根大学的微生物学家通过对一种细菌的特定基因隔离,使植物细胞 内部生成聚酯,再利用这种聚酯制成植物型生化塑料。这种塑料在细菌作用下也可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但不污染环境,而且还可用做肥料回归大自然。

  ⑦ 转基因型塑料是由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教授索姆维尔等人研制的。他们利用生物工程技术,从一种叫做营养佳良产碱杆菌的土壤细菌中分离出生产塑料的基因,然后 把这一基因转移到一种遗传结构墒单的油菜子属植物中,培育出一种适宜种植的名叫多羟丁酸的塑料植物。这种植物的叶、秆、根都能长出多羟丁酸颗粒塑料,用这 种颗粒制成的塑料可以完全被降解。受索姆维尔研究的启发,美国密茨根大学的生物学家则干脆将这种塑料基因直接植入土豆和玉米之中,在人工控制下生长出不合 有害成分的生物塑料。不久,人们就可以像种植庄稼那样大面积种植和收获塑料了。

  ⑧目前,可降解型塑料大多还处在研究或试产阶段,距大规模推广使用还有一段时间,但科学家卓有成效的研究已经为人们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我们坚信,随着研究的加速进展,绿色环保塑料的新时代一定会很快到来。

  问题:

  (1)通读全文,说说文章围绕“绿色塑料”说明了什么内容。(7分)

  (2)仔细阅读第⑤、⑥段文字,说说“天然子型塑料”和“微生物子型塑料”有什么异同。(7分)

  查看答案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