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综合素质材料预热习题四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参考答案及解析:

  材料分析题

  1.【知识点】职业理念——教师观

  【参考答案】

  陈老师的做法是恰当合理的,践行了我国目前提倡的素质教育观。

  首先,素质教育观的内涵要求教育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材料中教师在讲完课后让小朋友们分角色表演,并长期让小朋友们组织练习,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去学习表达、组织及与人交往方面的能力,促进幼儿的全方面发展。

  其次.素质教育观要求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材料中教师对小雨希望用自己的语言表演不仅没有批评而且表示赞赏,并引导大家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保护了学生创造的火种,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

  最后.新课程改革的教育观要求教师从教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材料中教师在课文教学中,大胆采用学生表演的形式,既让幼儿掌握了语言表达的相关知识,又锻炼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2.【知识点】教师职业道德

  【参考答案】

  小刘的做法是错误的,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首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爱国守法。材料中,小刘老师经常对顽皮的学生采取罚站、不许进教室等措施进行惩罚,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和人格尊严权.违反了教育法律法规的要求,没有做到依法执教。

  其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尊重家长。材料中,小刘老师针对家长提出的意见,不仅没有接受,反而批评了家长,不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尊重家长的人格。

  再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材料中,小刘老师对不听课、顽皮的学生。没有关心爱护,而是采用罚站等方式进行惩罚,严重损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没有做到关爱学生。

  因此,身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依法从教,关心爱护学生,保护学生健康成长,尊重学生家长,和家长沟通配合,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

  3.【知识点】教师基本能力——阅读理解能力

  【参考答案】

  (1)作者认为蝴蝶是轮回的生物,所以“蝴蝶的种子”中“种子”代表蝴蝶身体里带着的前世的经历,也是蝴蝶的信念。当蝴蝶再一次投生到这个世界时,带着前世的种种,带着不可动摇的信念,不用经历学习和教育,也可以完成飞翔、采蜜、交配、繁衍、产卵等复杂的事情。

  (2)作者通过观察一只蛹蜕变成蝴蝶的过程,惊讶于蝴蝶天生就会飞翔、采蜜,所以作者深信蝴蝶是有轮回的。每一只蝴蝶都是带着前世的种子投生到这个世界,每一只蝴蝶的种子里都有一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就是:我将飞翔!我将采蜜!我将繁衍子孙!人类的生命就像蝴蝶一样.拥有生生不息的精神,世代延续、繁衍不息。蝴蝶无论轮回多少世,总是在这个世界上带着坚定的信念生存下去,历经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轮回。这样的生命气象,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都是生机盎然的。人类的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在蝴蝶的身上,作者读到了对生命的思考。所以,作者被深深地感动了。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