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综合素质简答进阶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简答题

  1.简述我国现代儿童教育观。

  2.简述陶行知所批评的20世纪初幼儿教育三大弊病。

  2.简述在幼儿教育中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本做法。

  4.简述幼儿说谎的几种主要情形。

  简答题

  1.【答案要点】我国现代儿童教育观:热爱儿童;尊重儿童;全面教育儿童;寓教于活动之中;教育要儿童化;多种教育形式结合;因儿童而施教;争取家庭配合。

  2.【答案要点】陶行知批评20世纪初幼儿教育的“三大弊”病为:

  (1)花钱病;

  (2)外国病;

  ()富贵病。

  3.【答案要点】在幼儿教育中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本做法:

  (1)消除幼儿对教师的恐惧。幼儿在刚刚进入幼儿园时,对陌生环境与陌生人会有一种恐惧感。因此,教师要以亲切的面部表情,和蔼可亲的语气同幼儿进行交谈。

  (2)让幼儿学会如何尊重他人。中小班幼儿往往因为发展的不成熟,对于友谊的界线并不十分清楚,有些幼儿更是把和蔼可亲、软弱可欺混为一谈。面对这一情况,教师不要以硬克硬,而是要让幼儿首先分清这两个词的内在含义,而且还要让幼儿对自己的言行负起必要的责任。

  ()与儿童共同制定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与幼儿要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爱护、相互支持,这才是良好的师生关系。

  4.【答案要点】幼儿说谎的情形有以下几种:

  (1)想象与事实混同。学前心理学认为,学前儿童无意想象占主导地位,有意想象才刚刚萌芽。所以,幼儿会把现实的与非现实的混淆,从而说出一些与事实不符的话。

  (2)为了某种目的或欲望。有些幼儿在不良心理和环境影响下,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或者欲望,如逃避惩罚、取得父母或老师的欢心、获得某些奖励、引起别人的注意等而不惜说谎。

  ()由于幼儿认识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控制力较弱,不能抵御物质的诱惑,也会出现不诚实的言行。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