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综合素质简答进阶习题三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筒答颢

  5.简述中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两条腿走路”的基奄方针。

  6.简述幼儿教师必需的六项教育技能素质。

  7.简述幼儿园与社区合作的两类方式。

  8.简述托幼机构家长工作的五项原则。

  5.【答案要点】“两条腿走路”的教育方针就是坚持多种形式的办学方针。实行以国家办学为主,并充分调动社队集体、厂矿企业等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还要鼓励群众自筹经费办学。

  幼儿教育事业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教育方针就是同时发展公、民办幼儿园。

  “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适合于我国国情,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满足幼儿入学和接受高质量幼儿教育的要求,并较快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人才。

  6.【答案要点】

  (1)观察能力

  观察是教师了解幼儿的窗口、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不同的教师具有不同的观察能力,教师观察能力的强弱受制于自身的许多因素。教师要注意多种观察形式的运用,做好观察的记录及分析。

  (2)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是指教师通过语言及非语言或体态等方式向幼儿表露自己的思想、知识、信念和情感的能力。其中,语言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非语言表达能力包括用手势、体态、面部表情来进行表达的能力。

  (3)组织能力

  要使幼儿一天的生活有秩序地进行,教师必须具有组织各种活动的能力。

  (4)教育能力

  幼儿教师教育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教育任务是否完成以及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幼儿教师的教育能力主要包括确定教育内容的能力和选择教育策略的能力。

  (5)创造能力

  幼儿教师的创造能力主要是指其不断学习,吸取新知识,创造更新的教育方法的能力。教师可以通过教具玩具的制作、环境的布置、教学活动的实施来锻炼自己的创造能力。

  (6)设计能力

  幼儿教师的设计能力主要是指教师设计幼儿教育计划的能力,它包括设计教育幼儿的计划和一日活动的计划的能力。

  7.【答案要点】幼儿园与社区合作的方式:

  (1)请进来的方式

  ①请社区里的人员为孩子开展活动;

  ②利用社区的物、景和设施教育孩子;

  ③利用社区开展的活动和日常发生的事情教育幼儿。

  (2)走出去的方式

  ①建立幼儿活动机构;

  ②开展流动幼儿服务;

  ③建立家庭教育辅导站,开展指导家庭教育的活动;

  ④与社区联手,优化社区环境的活动。

  8.【答案要点】托幼机构家长工作的五项原则:

  (1)尊重性原则

  在指导家庭教育时,幼儿园要尊重家长,平等对待各类家长,尤其是各方面发展暂时落后的幼儿的家长,并引导家长在家庭里建立民主平等的亲子关系。

  (2)科学性原则

  在指导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时,幼儿园要注意科学性,使其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幼儿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科学性,又通俗易懂。

  (3)协调性原则

  幼儿园在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时,要经常和家长交流情况、相互沟通、互通有无、协调配合,形成教育合力。

  (4)了解性原则

  了解家长的自身情况、家庭情况、家庭教育情况、对幼儿园教育的看法,可以利用谈、家访、填表等多种形式进行。

  (5)针对性原则

  幼儿园在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时,要根据幼儿和家长的不同特点,开展分类型和分层次的指导,注意灵活性。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