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单选考前习题十五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答案】C。解析:新课改理念提倡以人为本,育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每个教育工作者要以此为基本信念,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落实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尊重、关心、信任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恰当的方式引导、呵护学生,尊重学生的生命主体意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发挥教育的主体作用。故选C。

  2.【答案】B。解析:教师针对学生的“新发现”不是采取鼓励、引导的态度,而是严厉斥责,老师的做法扼杀了学生探索未知和自主观察的积极性。

  3.【答案】A。解析:这位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容错教育的思想,学生犯错是暂时的,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这样才会更好地成长,这位老师从长远的目标考虑,把学生看成发展中的人。

  4.【答案】B。解析:这是课堂突发状况的问题。老师首先要冷静,最好的做法是随机应变,既可以化解尴尬,又可以很好地教育学生,而不是对学生不予理睬或批评学生,所以最恰当的是B。

  5.【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答案】D。解析:一个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就应该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或学位证书。这是学生的一项重大权利。学校要求小敏支付5才颁发毕业证书,侵犯了小敏的获得学业证书权,小敏的行为是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属于正确行为。

  7.【答案】A。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章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

  8.【答案】B。解析:小兰通过语言文字表达的形式形成了文字作品,其本人作为作者享有该文字作品的著作权。张老师未经同意,将小兰作品进行出版,侵犯了小兰的著作权。

  9.【答案】B。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条款指出,学生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违反社会公共行为准则、学校的规章制度或者纪律。实施按其年龄和认知能力应当知道具有危险或者可能危及他人的行为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案例中的小刚年满十一岁,应该对其造成小童受伤的行为承担主要责任。同时,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八条,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由于小刚只有十一岁,其造成的责任应由其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中第十款规定,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负有组织、管理未成年学生的职责期间,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但未进行必要的管理、告诫或者制止的。题目中的老师课间出去接电话,对学生课问的争吵扭打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学校对事件应承担次要责任。

  10.【答案】A。解析:A项的正确表述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