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综合素质包括学生观、教师观、教育法律法规、教师权利和义务、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行为、文化素养、阅读和写作,主要题型分为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写作。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逻辑推理作为《综合素质》考试中一个“老大难”模块,是很多考生策略性放弃的一个内容。尽管只有4分,但我们任然希望考生能够抓住。

一:概念推理

1.全同关系:A=B。例:鲁迅——《狂人日记》的作者

border=1

2.包含关系:A>B。例:医生——儿科医生

border=1

3.交叉关系:A(A1、A2、B1……),B(B1、B2、A2……)。例:教师——党员

border=1

4.全异关系:A-B。例:奇数——偶数

border=1

二、命题推理

1.条件联系

(1)充分条件:前→后。

例:如果通 过 考试了,那么就一定报名成功了。推理形式:通 过 考 试→报名成功

【常见关联词】“如果……,就……”“如果……,那么……”“一……就……”

“若……则……”“只要……就……”

(2)必要条件:后→前

例:只有报名成功了,才能参加考试。推理形式:参加考试→报名成功

【常见关联词】“只有……才……”“不……就不……”“除非……,否则不……”

2.逆否命题。在原命题基础上,先分别对原命题的条件与结论予以否定,再将否定后的条件与结论对调。互为逆否命题同真假。

A→B

原命题

例:原命题为“下雨→地湿”,逆否命题为“没有地湿→没有下雨”

非B→非A

逆否命题

【图解】

border=1

3.矛盾命题。A和B不能同时发生,那么A和B就互为矛盾的。矛盾命题必有一真一假。找矛盾命题的方法:只要在原命题前面加“并非”即可。

例:原命题为“小明是学生”,矛盾命题就是“并非小明是学生”。

border=1

三、朴素推理

无需运用形式逻辑专业知识,只需日常经验即可进行推理。此类题目需要掌握一定的推理方法。

1.图表法。通过表格或图将元素之间的关系表示出来的方法。当主要元素只有两类时,通常可以用表格表示来当主要元素超过两类或者需要表现出位置关系时,通常可以画图表示。

2.代入排除法。将答案代入题干进行验证,从而排除不符合提议的选项来得到正确选项的方法。尤其当题干选项涉及元素较多,选项的长度较长时,使用排除法能快速解题。

3.排序法。题干给出的元素有某种顺序特征,在解答时,先列出题干中所给出的元素之间的关系,然后根据一直条件将题干所给出的元素先后顺序对应位置。

四、图形推理

1.图形相似

(1)移动。图形中元素按照一定的方向移动一格或者多格。

(2)旋转。图形中元素按照一定的方向转动一定的角度。

(3)翻转。整个图形或者图形的某一部分上下或者左右翻动。

(4)简单叠加。叠加后的新图形保留被叠加的两个图形的所有元素。

2.图形相异

(1)线条数。是指图形中的直线或者曲线的总数。

(2)封闭区域数。是指图形中由封闭线条围成的一个个空白,封闭区域内部任何一点与区域外任何一点的连线都和区域的边界相交。封闭区域数是图形中所有封闭区域的个数。

五、数字推理

考察考生的数字敏感度,常见的数字推理的方法:

1.作差。

2.作和。

3.作商。

需要注意一些特殊数字,平方数、立方数、奇数列、偶数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