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冲刺习题十三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

  最近,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宇宙中离地球最远的星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个星系名叫8cL433+63,距地球大约150亿光年,是天文学家利用设置在夏威夷群岛莫拉克亚天文台的凯克望远镜发现的。

  这个星系的光信号要经历150亿年才能到达地球,所需时间是地球年龄的3倍。

  这一发现表明,宇宙本身至少有150亿年的历史,从而否定了最近根据宇宙膨胀情况对宇宙年龄做出的估算:宇宙只有120亿年或更小的年龄。在此之前,天文学家发现的最远的星系距地球有130亿光年,是1991年发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新发现的星系似乎含有一些恒星,这些恒星在其光信号到达地球时,就已经年迈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海隆·斯客拉德教授目前对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说,这个新发现的星系已经充分形成这一事实表明,宇宙的年龄有可能还要大于150亿年。

  这一结论与对靠近地球的一些恒星的年龄的估计相符。天文学家估计离地球最近的一些恒星的年龄至少有160亿年。

  (选自《离地球最远的星系》,有删改)

  问题:

  (1)文中“年迈”一词的含义是什么。(4分)

  (2)文中提到“宇宙本身至少有150亿年的历史”,为什么这么说?(10分)

  【参考答案】

  (1)年龄大于150亿年。

  (2)凯克望远镜发现“8clA33+63”星系距离地球大约150亿光年,8cL433+63星系的光信号要历经150亿光年才能到达地球:另外天文学家估计离地球最近的一些恒星的年龄至少有160亿年也与此相符。

  【点评】

  (1)此题考查对词语的语境的理解。“年迈”一词在文中属于临时意义。为此,我们必须明确词语所在语句的句意,甚至是所在段落的含意。“年迈”在文中与星系有关。前一段表明宇宙本身至少有150亿年的历史,本段又说这些恒星年迈,因此可得出答案。

  (2)本题让找推断的依据,结合文章,得出“宇宙本身至少有150亿年的历史”这一结论前,文中有“这一发现表明”这个关键短语。因此是答案出处。再加上文章最后提到“这一结论与……相符”,那么可知说的也是相类似的发现,故可作为推断的依据。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