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你们班新来了一名外地的儿童。不会说普通话,学生都嘲笑他,对此你怎么办?

  【答题思路】本题为应人际沟通类题目,可以参照态度、原因、化解、避免来解答。

  【参考答案】在班级中,遇到这种情况新生暂时不能很好的融入班集体,需要老师及时的关心和帮助,避免对新生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让新生对班集体产生排斥情绪。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对其性格及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对这名外地儿童进行及时的安抚打消他对新环境的排斥心理,鼓励其学习普通话并与他经常沟通,加强普通话的练习。同时我会以班会或其他形式,树立班级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风气,树立良好的班风。适时组织学习普通话的班级活动,让同学们在积极的学习环境中学习普通话,互相互相帮助。另一方面,及时与学生的家

  长沟通,共同引导其对普通话的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语言的家庭及学校环境,更快的融入到集体中去。此类情况我会及时向领导反映,这种现象或许并不是个例,也要引起其他老师的重视,也及时给予此类学生关怀与帮助,树立学校良好和谐的学习氛围,建立长效的学习

  机制。总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对于外地的儿童,不仅要在学习上给予其帮助,也要在生活上给予其关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