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新入园,有的幼儿不能适应幼儿园,老是哭闹,你怎么办?

  【答题思路】本题为应急应变类题目,可以参照分析情况、确定任务、解决问题、反思等四步答题。

  【参考答案】新学期,幼儿园老师面临的课就是如何帮助新入园的幼儿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新入园,幼儿有哭闹、紧张、不安这样的不良情绪,作为幼儿园老师是一定会遇到的。遇到题干中这种情况,我会这样去解决。哭闹的的幼儿一般属于胆小依恋型幼几。这类幼儿在离开熟悉的环境时会产生强烈的分离焦虑,一般会以哭闹的形式来表现。老师最重要的是要快速帮助幼找到新的依赖对象。而老师是最佳人选。作为老师要给幼儿足够的安慰,可以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恰当的时候可以多拥抱、多鼓励,让他们快速跟老师建立依恋关系。另外,合理、科学、有趣的游戏可以让幼儿在参与中忘记分离焦虑。因此,我会在开学的一两周,精心选择课堂活动,用活动来吸引他们,同时利用多种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兴趣。利用表现好的小朋友带动容易哭的小朋友。尽量在短时间内快速形成新的同伴关系和依恋关系。相信通过我们前期充分的准备及对孩子的了解,哭闹的孩子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幼儿来园之前,家长会提前沟通孩子的情况以及来园之后利用家园共育,也能高效地解决孩子的分离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