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单选题)五禽戏是依据中医基础理论创编的一种传统养生健身拳法。下列关于五禽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五禽戏的创编者是华佗

B.五禽戏对后世医学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C.五禽戏模仿的是虎、鹿、熊、猿、鸟的动作

D.五禽戏已经获批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文化常识。五禽戏是由华佗发明的。华佗五禽戏发源于毫州,是东汉医学家华佗继承古代导引养生术,依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运行规律,观察禽善活动姿态,用虎、鹿、猿、熊、鸟等动物形象、动作创编的一套养生健身功法。2011年5月23日,华佗五禽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V1-63。综上所述,本题选D项。

2.(单选题)以下关于地震逃生说法正确的是( )。

A.地震发生时,高层建筑中的人群应通过电梯快速下楼,前往空旷地带

B.强烈地震发生时,高层建筑中的人群若来不及下楼,可以从窗户跳下

C.地震发生时,若来不及逃往室外,可在小开间的室内,如卫生间内躲避

D.发生地震后,周围有化工厂的话,应迅速向下风向撤离

2.【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自然常识。

A选项,发生地震时不应乘坐电梯,选项表述错误。

B选项,发生地震时高层建筑人群不要跑到阳台,尤其是不能跳楼,选项表述错误。

C选项,地震发生时,可以躲在跨度小、刚度强的小开间的室内暂避,选项表述正确。

D选项,发生地震后,化工厂有毒气体有泄漏的可能,应当向上风向躲避,选项表述错误。

综上所述,符合地震逃生的正确做法是可以躲在跨度小、刚度强的小开间的室内暂避,故本题选C项。

3.(单选题)关于我国湖泊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太湖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

B.洞庭湖位于淮河流域

C.青海湖是内陆湖

D.鄱阳湖是最大淡水湖

3.【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自然常识。

A项,太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横跨江苏、浙江两省,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

B项,洞庭湖位于长江流域,而非淮河流域。

C项,青海湖是我国第 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

D项,鄱阳湖是我国第 一大淡水湖。

综上所述,关于我国湖泊的表述错误的是B项,故本题选B。

4.(单选题)被誉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的是( )。

A.《歌唱祖国》 B.《义勇军进行曲》

C.《我的祖国》 D.《风云儿女》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音乐常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其中,要发挥( )的主要渠道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A.课堂教学 B.校园建设 C.思想建设 D.校风建设

5.【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时政常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材编写和教育教学中,在普通高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比重。故本题选A项。

6.(单选题)引起潮起潮落的主要原因是( )。

A.月亮 B.太阳 C.海风 D.季节

6.【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自然常识。海水随着地球自转也在旋转,而旋转的物体都受到离心力的作用,使它们有离开旋转中心的倾向。同时海水还受到月球、太阳和其他天体的吸引力,因为月球离地球最近,所以月球的吸引力较大。这样海水在这两个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引潮力。本题选择A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