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综合素质包括学生观、教师观、教育法律法规、教师权利和义务、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行为、文化素养、阅读和写作,主要题型分为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写作。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教育改革的核心是( )。

A.课程改革

B.教材改革

C.课程教学改革

D.教师素质提 高

2.为促进班级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张老师在班内评选“艺术之星”创造之星”“运动之星”,极大的激发班级学生的积极性。张老师的这一做法( )。

A.错误,不利于提 升 学生的学习成绩

B.错误,评选中应该包括学习之星

C.正确,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D.正确,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3.依据以人为本的理念,教师的下列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培养学生特长

B.尊重学生个性

C.私拆学生信件

D.发展学生潜能

1.【答案】A。解析: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教育“以人为本”,即:“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2.【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素质教育的内涵。

素质教育的内涵包括:(1)素质教育以提 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2)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4)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5)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其中,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说明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从教育对所有学生的共同要求的角度来看的。但每一个学生都有其独特性,不同的认知特征、不同的欲望需求、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创造潜能铸造了个性迥异的学生。因此,教育还要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差异,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要求老师能够看到学生身上的特点、特长,做到因材施教。例如:在班内评选“创造之星”“运动之星”等。反之,老师不可以忽视学生的独特之处,对所有的学生都采取一模一样的教育方式。题干中,张老师在班内评选“艺术之星”“创造之星”“运动之星”的做法是正确的,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D项正确。

A、B两项:张老师做法的正确的,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说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的有机融合,来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要求老师能够促进学生成绩、思想品德、心理素质、综合能力等全面的发展。反之,老师不能仅以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张老师做法未体现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C。本题考查的是“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必须以学生作为教育活动的出发点。要认识到,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其中,学生是责权的主体,学生在教育系统中既享有一定的法律权利并承担着一定的法律责任,也承担一定的伦理责任和享受特定的伦理权利,学校和教师要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引导学生学会对学习、对生活、对自己、对他人负责,学会承担责任。

题干中依据以人为本的理念,私拆学生信件是不尊重学生的表现,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是错误行为。因此,选项A、B、D均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