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基础习题三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

  1.2004年《中国教师》杂志对儿童的生存状态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833名学生中,有47%的学生认为自己的童年不快乐,主要表现是受考试折磨、没有自由、压抑、紧张、忙碌。学生的年龄越大越觉得自己的童年不快乐。问题:

  (1)就上面调查的数据,分析学校教育中是否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如果存在,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你认为,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纠正这些问题应采取哪些措施?

  2.记得在一个寒冬的早晨,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同学们在早读,书声朗朗。我刚到校,来到班上,手插在裤兜里,脸对着全班同学。这时,一个学生走进教室。我大声说:“××,你为什么又迟到?把手放下站好”忽然,我听到有人叽咕:“自己也迟到”一个女同学正在向旁边的同学使眼色,脸上露出不服气的神情。我心头一惊,正要发作的怒火一下子熄灭了。这件事使我陷入了深思。平时,一些看起来很细小、很微不足道的事情,由于没有重视,结果给学生造成了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响。课上,有的学生被叫到前边板演,写完后随手把粉笔往台上一扔,没有轻轻地放回粉笔盒;小干部用教鞭敲击讲台面要同学安静下来这不都是我的行为在学生身上的再现吗?我感到,在学生面前,教师的一举一动都要十分审慎。数十双眼睛好像数十面清澈的镜子,照得教师毫发毕现,不容你有丝毫的懈怠。

  问题:

  (1)案例中,教师扮演了什么角色?为什么?

  (2)案例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三、写作题(20分)

  查看答案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