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冲刺习题十一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

  1、材料:

  某位教师曾经采用了很多教育方法,坚持不懈地帮助班上一位性格孤僻、行为散漫、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捣蛋鬼日记》。认真阅读后,对儿童身心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开始反省自己对这个孩子的教育。当他发现孩子的特长后,积极鼓励他发展绘画能力,引导他参与班级活动,在她的呵护和帮助下,孩子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对学习也有了兴趣,后来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

  问题:请从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该教师的教育行为。

  2、材料:

  高贵的施与

  汽车大王福特不是一个吝啬的人,但他却很少捐款。他顽固地认为,金钱的价值并不在于多寡,而在于使用方法。他最担心的就是捐款经常会落到不善于运用它们的人的手里。有一次,佐治亚洲的马沙·贝蒂校长为了扩建学校来请求福特捐款,福持拒绝了她。她就说:那么就请捐给我一袋花生种子吧。于是福特买了一袋花生种子送给了她。福特后来就忘了这件事情。没想到一年以后,贝蒂女士又上门了,交给了他600美元。原来学生们播种了当初的那一袋子花生种子,这就是一年的收获。福特什么都没说,立即拿出600万美元交给了贝蒂。

  我赞赏福特的顽固,他的顽固中有一种对受施者的老辣调教。福特的担心绝对不是多余的,太轻易得来的金钱往往很难让受施者感受到金钱后面潜隐藏着的心智;我更赞赏贝蒂对点滴施与的至高的尊重,她带领孩子们撒播下的其实是足以证明他们有能力领受他人恩惠的资格。彼此的信任,为“慷慨”培植了一个堪慰心怀的伟大理由。我们时常赞美慷慨无私的捐助,尤其在意捐助数额的大小,以为数目所昭示的正是与这个数目等值等量的一颗爱心。我们很少见到捐助者与受助者相得益彰的完美辉映,更何谈双方心灵的深度契合。其实,善意是不能标价的,恩惠也不必承载过多的酬酢。

  懂得了善的真谛,受助者与捐助者通过对一袋花生种子的精妙阐述与透辟理解,灵魂获得了神圣的提升。

  问题:

  (1)文中论述的中心是什么?请简要概括。

  (2)结合文章,对划线的句子中的“精妙阐释”与“透辟理解”作简要分析。

  查看答案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