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考前习题一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题14分。共42分)

  1.材料:

  历史课上,教师让学生阅读有关古希腊和中国古代神话的两段描述,然后提问:“从这两段描述中,可以发现古希腊神话和古代中国神话有什么不同?”学生甲回答:“希腊神话有比较完整的系统,而中国神话比较零散。”教师点评道:“这位同学的回答很不完整,哪位同学来补充一下?”这时,甲同学羞得满脸通红,而班里则是一片宁静。

  问题:运用教师观的知识,评价该老师的行为。(14分)

  2.材料:

  王老师从踏入讲台的天起,就立下了“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誓言。在教学工作中,他认真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积极进行教育科研,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教学效果优异,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不仅如此。他发现一些来自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思想压力大,很少与同学们沟通交往。为了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困难,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王老师就从自已不多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创设了“母亲基金”,并通过各种渠道号召其他教师和社会人士为贫困学生进行捐助。王老师的行为不仅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而且也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

  问题: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角度,评析教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材料:

  最近,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宇宙中离地球最远的星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个星系名叫8cL433+63,距地球大约150亿光年,是天文学家利用设置在夏威夷群岛莫拉克亚天文台的凯克望远镜发现的。

  这个星系的光信号要经历150亿年才能到达地球,所需时间是地球年龄的3倍。

  这一发现表明,宇宙本身至少有150亿年的历史,从而否定了最近根据宇宙膨胀情况对宇宙年龄做出的估算:宇宙只有120亿年或更小的年龄。在此之前,天文学家发现的最远的星系距地球有130亿光年,是1991年发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新发现的星系似乎含有一些恒星,这些恒星在其光信号到达地球时,就已经年迈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海隆·斯客拉德教授目前对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说,这个新发现的星系已经充分形成这一事实表明,宇宙的年龄有可能还要大于150亿年。

  这一结论与对靠近地球的一些恒星的年龄的估计相符。天文学家估计离地球最近的一些恒星的年龄至少有160亿年。

  (选自《离地球最远的星系》,有删改)

  问题:

  (1)文中“年迈”一词的含义是什么。(4分)

  (2)文中提到“宇宙本身至少有150亿年的历史”,为什么这么说?(10分)

 查看答案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