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2日,准考证打印时间为3月7日起。文都教育为大家整理2022上半年幼儿教资笔试综合素质常考知识点,帮助大家更好的应对考试,快来学习吧~

“然然小朋友今天得到两朵小红花,明明你得到几朵呢?”“雪雪小朋友之前不敢举手回答问题,但这次勇敢的举起了小手,你的表现可真不错!”“小朋友们你们认为在营救公主的活动中哪个小朋友表现的最好呢?”以上这些耳熟能详的话经常会出现在我们周围,但你知道这其中所体现出的是幼儿园教育评价哪些相关内容吗?让我们带着问题一起走进其中深入了解它们吧!

一、概念理解

幼儿园教育评价是指对幼儿园教育活动有关的各个方面进行科学的价值判断的过程,通常包括对幼儿发展情况和教师工作情况两方面评价。通过定义可知幼儿园的教育评价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可以根据运行时间进行评价即活动发生的前中后,还可以从评价功能、参照体系、评价方法、评价主体等维度进行评价,这也就是咱们接下来所要说到的幼儿园教育评价的类型。

二、考情解析

关于幼儿园教育评价类型这部分知识在教师资格笔试中经常以选择题形式进行考察,容易出现案例反选、概念反选以及属于类选择,需要同学们重点识记各个维度及其对应类型的辨析,具体考察频率如下:

在了解幼儿园教育评价类型的考频之后,接下来需要着重了解的则是各个维度下所涉及评价类型的辨析,只有提炼关键词进行详细区分后才能够进行准确答题。

三、类型辨析

(一)根据评价的功能和运行时间分类(重点掌握)

注意这个维度是从两个方面进行划分的,一个是从运行时间层面即活动的前、中、后进行评价,另一个是从评价的功能层面。

例题1:通常在教学前实施,用以帮助教师了解幼儿学习水平及个别差异,以进行适宜性教学的评价方法是( B )。

A.形成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终结性评价 D.学习过程的评价

例题2:教师为了更好地了解和获得每位幼儿在活动中的发展状况,及时调整教育策略,以最大限度支持和满足每位幼儿发展的需要,应更多的采用( A )。

A.形成性评价 B.个体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内部评价

例题3:幼儿园在期末时,都会给小朋友们发奖状,并不是区分谁是第 一名,谁是第二名,而是颁发“智慧之星”“创意之星”等奖状,对小朋友经过一学期学习之后所擅长的领域进行表扬,并检查教学的有效性。这样的评奖属于( A )。

A.总结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准备性评价

(二)根据评价的参照体系分类(重点掌握)

在这个维度的分类中关于个体内差异评价较易理解,对于相对评价及绝对评价需要进行重点区分辨析,详见下表:

例题1:“矮子里找高个”、“水涨船高”是一种( B )。

A.绝对评价 B.相对评价 C.定性评价 D.定量评价

例题2:在评价对象的集合之外,确定一个标准,评价时将评价对象与这个客观标准进行比较,评价其达到的程度,从而做出价值判断,这种教育评价是( A )。

A.绝对评价 B.相对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诊断性评价

例题3:某老师给华 华小朋友做出如下评价:“这个学期华 华小朋友在自己吃饭、穿衣等方面进步明显,与上学期相比,更乐于与小朋友交往......”这种评价属于( C )。

A.相对评价 B.绝对评价 C.个体内差异评价 D.诊断性评价

(叁)根据评价方法分类

例题1:采用计算、测量、统计和量化分析的方法,即用一定的数学模型或数学方法搜集数据资料,进行量化比较和分析,据此做出评价的结论是( B )评价。

A.定性评价 B.定量评价 C.终结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四)根据评价的主体分类

例题1:大二班的李教师在进行语言领域活动时让每位小朋友都认真想一想自己的优点,并勇敢地向其他小朋友介绍自己,该教师采取的教育评价方法是( C )。

A.形成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自我评价 D.他人评价

四、牛刀小试

1、从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功能来看,确定儿童在接受教育前的准备程度的评价属于( A )评价。

A.诊断性 B.形成性 C.终结性 D.导向性

2、关于形成性评价,表述正确的是( D )。

A.它是在教育活动中进行的评价

B.它的目的是及时获取反馈信息,缩小工作过程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C.它是一种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不断进行的动态评价

D.以上都正确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对幼儿园的教育评价有了更深的认识,当然导语部分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教师将然然小朋友作为选取的基准,明明小朋友和其进行比较则属于相对评价;教师把雪雪小朋友之前和现在表现进行的对比则属于个体内差异评价;教师让小朋友评价活动中表现最好的小朋友则属于他人评价。最后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准确区分并做到、考情熟记于心,祝愿考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