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0月29日,更多教师资格信息欢迎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学习动机是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个体的学习活动朝向一定学习目标的一种内部启动机制。而学习动机可以从不同的分类方式进行不同的分类。在进行本部分知识点的掌握的时候,考生需要从不同分类方式的标准,以及分类中不同种类的含义及区分,最好能结合案例进行理解记忆,效果更佳。

【易混点】

1.近景性动机VS远景性动机

近景性动机:与近期目标相联系,远景性动机:与长期目标相联系。

★区分要点:近景性:与最近相关;远景性:与未来相关

2.认知内驱力VS自我提 高内驱力VS附属内驱力

★区分要点:指向对象不同

认知内驱力→任务本身;自我提 高内驱力→地位、声誉;附属内驱力→他人认可

【考题示例】

本部分以客观题的考查为主,考生在作答时应注意在理解动机分类的含义基础之上注意动机分类的标准,题干中出现的分类标准可能是解题的关键:

例1【单选】小明为了得到老师和父母的奖励而努力学习,根据动机产生的诱因来源,他的学习动机是( )。

A.内部动机 B.外部动机 C.附属内驱力 D.认知内驱力

例题1.【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学习动机的分类。本题中提到根据动机产生的诱因来源来分类,因此A,B选项符合题意。而C,D选项属于奥苏贝尔的成就动机分类,不符合题意。在A,B选项中,A选项内部动机是指对个体的内在需要所引起的动机,B选项外部动机是指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在题干中,小明为了得到老师和父母的奖励而努力学习,属于典型的外部动机。因此,此题选B。

同时,在考题中还会出现一些关于古文的理解,在做题时,在理解古文的基础上结合知识点进行解题是本类型题目解题的关键,例题如下:

例2【单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一论述强调的学习动机类型是( )。

A.内部动机 B.外部动机 C.附属内驱力 D.认知内驱力

例题2.【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学习动机的分类。题干原文释意如下:对于学习,了解怎么学习的人,不如喜爱学习的人;喜爱学习的人,又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比喻学习知识或本领,知道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接受得快,爱好它的人不如以此为乐的人接受得更快。此题意在强调以学习本身为乐的重要性,因此属于典型的内部动机。故A选项正确。B选项外部动机强调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C选项社会交往动机强调学习是为了进行社会交往,D选项自我提 高动机强调学习是为了自我提 高,BCD选项均不符合题意。因此,此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