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综合素质包括学生观、教师观、教育法律法规、教师权利和义务、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行为、文化素养、阅读和写作,主要题型分为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写作。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实现这一理念,教师必须尊重每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具体的要求不包括( )。

A.不歧视有严重的缺陷的同学

B.不大声训斥学生,杜绝当众批评学生

C.对于被孤立和拒绝的学生,让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

D.对于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不以分数论优劣

2.张老师在班上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开展“分享知识”的活动,引导学生在班上分享阅读收获,并及时对其点评。张老师的做法( )。

A.减轻了教师教学负担

B.拓展了学生学习资源

C.加重了学生学习负担

D.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

3.关于学生评价理论与实践的当代走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倡导构建以“发展为本”的学生评价体系

B.以量化评价模式取代质性的评价模式

C.强调测评的真实性和情境性

D.鼓励学生评价中的合作行为

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王老师是一名新教师,一年班主任带下来,他觉得班上同学都有进步,坐不住的小A听课专注了,上课不敢发言的小B回答老师提问一套一套的,说话老带脏字的小C还成了班级的文明标兵,但还有一些同学存在各方面的问题,如不遵守纪律、对班级关心不够、学习成绩不理想等。

试运用新课改的学生观分析教师应如何客观看待发展中的学生?(材料分析题)

1.【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新课程中教学行为的变化。“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实现这一理念,教师必须尊重每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要尊重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尊重有严重缺点和缺陷的学生,不歧视他们;尊重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不以分数论优劣;尊重被孤立和拒绝的学生,让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尊重有过错的学生,多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尊重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学生。尊重学生同时意味着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不体罚学生,不辱骂学生,不大声训斥学生,不冷落学生,不羞辱嘲笑学生,不讽刺挖苦学生,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

B选项说法太过绝对,不是杜绝当众批评学生,而是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

2.【答案】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新课改的教学观,属于理解类知识。新课改的教学观强调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要求老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开展“分享知识”的活动,教师从旁引导并及时点评,故教师并未减轻负担。鼓励课外阅读,有利于拓展学生学习资源,并未加重学生学习负担,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性而不是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因此选择B。

3.【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课程改革评价中学生评价的改革重点。学生评价理论与实践的当代走向有:(1)倡导构建以“发展为本”的学生评价体系;(2)以质性的评价模式取代量化的评价模式;(3)强调测评的真实性和情境性;(4)鼓励学生评价中的合作行为;(5)重视思维过程的评价。

综上可知,ACD三项均属于学生评价理论与实践的当代走向,本题选B。

4.【参考答案】

新课程改革倡导的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是独特的人,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首先,教师应看到学生是发展的人。这就表明教师应看到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其处于发展过程之中,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材料中王老师并没有因为 A、B、C三位同学存在不足就放弃对其教育,而是耐心引导,最终促进其发展,体现了这一要求。

其次,教师也应看到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的发展既具有共性,但也是独一无二的人。材料中王老师能够根据A、B、C三位学生的不同特点,给出相应的指导,践行了这一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