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综合素质包括学生观、教师观、教育法律法规、教师权利和义务、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行为、文化素养、阅读和写作,主要题型分为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写作。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下列选项中,与“李宁和刘翔是运动员”的判断类型相同的是( )。

A.孟菲和王芳是主持人

B.孟春和李雪是同事

C.魏来和万青是夫妻

D.刘晓庆和邓婕是姐妹

2.下列选项所表述的内容,包含在“除非我们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否则就无缘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中的是( )。

A.如果我们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一定能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

B.如果不能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我们一定不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

C.如果我们不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一定不能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

D.如果不能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我们一定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

3.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游戏,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按照“4+5+6→242044”“7+3+4→282149”“6+2+3→181230”的规律,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8+6+5→484088

B.8+6+5→488840

C.8+6+5→404888

D.8+6+5→408848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命题类型的判断。题干是复言命题,有两个断定。A项也是复言命题,与题干命题类型一致。B、C、D三项均只有一个断定,为直言命题。故答案选A。

2.【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假言命题推理规则。题干中,“除非a,否则不b”推出关系为:b⇒a,即: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我们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A项,“如果a,就b”推出关系为:a⇒b,即:我们能享受一个个片刻⇒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肯定后件无必然结论,排除;B项,“如果a,就b”推出关系为:a⇒b,即:不能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不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否定前件无必然结论,排除;C项,“如果a,就b”推出关系为:a⇒b,即:我们不能享受一个个的片刻⇒不能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否定后件必然否定前件,为原命题的逆否命题,正确;D项,“如果a,就b”推出关系为:a⇒b,即:不能窥见人生幸福的全貌⇒我们能享受一个个片刻,否定前件无必然结论,排除。故本题选C。

3.【答案】C。解析:4+5+6→242044的规律是:24=4×6,20=4×5,44=4×(5+6);后面两个式子也是如此。按照这个规律式子左边为8+6+5,式子右边应为8×5=40;8×6=48;8×(6+5)=88;组合到一起为404888,故本题答案为C。